学院60周年校庆日系列活动之三 | 颜文樑实用美术教育思想与实践展览馆开馆暨颜文樑铜像揭幕仪式
2018-06-11  

颜文樑先生,近代中国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苏州美术专科学校创办人,其教育思想和办学成就,为创办于1958年的我院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学院六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颜文樑实用美术教育思想与实践展览馆开馆暨颜文樑铜像揭幕仪式,今天上午在学院图书馆一楼展厅隆重举行。苏州市文广新局徐春宏副局长,颜文樑先生的孙女颜清诚、外孙吴正维;苏州美专校友、原苏州工艺美专教师薛企荧;颜文樑先生的学生、著名画家余克危和夫人沈慧珠,南京艺术学院马海平研究员,颜文樑纪念馆馆长葛杨,学院党委书记孙丽华、院长范卫东、副书记曹雪明,副院长黄海、张华、周东华、刘珽等出席了仪式。 仪式由周东华副院长主持。



学院党委曹雪明副书记首先致辞,他说,苏州美专派生的师资力量、苏州美专实用美术的办学思路,以及同城同根的文化浸润,对我校的创办产生了重要影响,同时也使我校拥有了与苏州美专同质的办学基因,苏州美专的遗风,是我们宝贵的文化财富,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



随后是南京艺术学院马海平研究员讲话,马研究员是颜文樑和苏州美专研究专家,她对我院颜文樑纪念馆汇集的资料和作品表示了钦佩,她认为,颜文樑先生办学思想的核心是实用美术,其学习培养有实用价值的艺术的思想,仍然为我们今天培养艺术设计人才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苏州美专校友、原苏州工艺美专教授薛企荧发言。薛教授对颜文樑先生从留法归来一直坚持艺术教育事业并取得的成就进行了详细回顾,表达了崇高的敬意,他还一直记得颜文樑先生说过的一句话,“我画画快乐,把快乐带给了别人,别人感到快乐,我更加快乐”,这可能就是艺术家应该学习的境界吧。



颜文樑先生的入室弟子、著名画家余克危先生发表了饱含深情的发言,余先生表示,来参加纪念馆开馆仪式,使自己对于先师颜文樑先生有了新的认识,颜先生不仅在艺术教育方面硕果累累,而且在为人处事方面给学生树立了榜样,至今思来,仍觉受益无穷。



最后是颜文樑先生的孙女颜清诚女士发言,她衷心祝愿工艺美术教育事业常青,祝愿学院在大家的努力下越办越好。

学院范卫东院长和颜文樑纪念馆葛杨馆长为颜文樑铜像揭幕。

学院党委孙丽华书记和苏州市文广新局徐春宏副局长为展览馆开馆揭幕。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展览。

颜文樑先生1922年创办苏州美术专科学校,在其后三十年的办学历程中,为社会培养了大批美术专业人才,为我国的艺术进步、社会生产和美术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颜文樑实用美术教育思想与实践展览馆大的开馆铜像揭幕,是颜文樑和苏州美专研究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实用美术教育领域的一件大事,它对推动实用美术教育的创新发展,对促进实用美术教育与社会生产的密切结合,对进一步弘扬颜文樑先生的美术教育思想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