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苏工美第32期丨青海、贵州、云南、新疆、江苏非遗(刺绣)助力乡村振兴带头人研修班顺利结业
2021-05-06 手工艺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4月30日下午,非遗进苏工美第32期-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青海、贵州、云南、新疆、江苏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带头人研修班经过一个月的学习,在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顺利结业。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毛锡荣,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丁红,手工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喻琛、副书记戚毅,手工艺术学院副院长罗振春及研修班班主任钱锦华、王婧、全体学员共同出席,本次结业典礼由赵罡院长主持。

毛锡荣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本班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培训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围绕我国近几年关于非遗方面法律法规的学习,让非遗的知识体系在大家心中更完善;第二个阶段是专业训练,邀请了大师及专业老师授课,在原有知识经验的基础上又学到了新的创新创意技能;第三个阶段是实地考察,领略江南文化风土人情,也观摩大师工作室学习创新理念、交流经验。他希望通过这一个月的学习,全体学员在自己的专业方面能有大的进步,回到自己的家乡后可以传承非遗技艺,创新发展理念,共同促进乡村振兴。

研修班学员代表,云南省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毕跃英老师工作室设计师钱茜蔓在发言中说,自2011年来,全国上下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非遗所依赖的人文和自然环境受到了各种挑战,非遗项目在逐渐减少,本次研修班的举办,给非遗传承、乡村振兴带来了新的希望。作为从事非遗再设计的设计师,她在这一个月的学习中,非常感谢国家非遗部门和研培院校,感谢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学员,在大家的努力下学员们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促进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青海省素隆姑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马兰在发言中说,感谢培训中辛苦付出的领导、老师,学习上根据各地区差异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课程,生活中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此次研修班的课程使人受益匪浅,不仅坚定了各位非遗传承人的信心,建立了友谊,还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相信大家在本次学习后会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非遗就业工坊的建设中去。

新疆学员领队哈提玛·艾乃都认为此次的学习不虚此行,大家来自西南、西北,但都是非遗传承队伍的一员,感谢为研修班付出的老师,是老师们的付出才让全体学员在这30天的培训中收获颇多,相信大家回去以后会用所学的知识为乡村、非遗的发展贡献力量。

典礼尾声,由罗振春副院长接受学员赠与的锦旗并合影留念。

结业典礼现场

毛锡荣副校长致辞

赵罡院长主持结业典礼

学员代表钱茜蔓发言

学院代表马兰发言

新疆带队老师哈提玛·艾乃都发言

赠与锦旗

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