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杨孝军来校举办《汉画像石艺术研究》讲座
2021-04-30 美术学院 校友会 

江南大地紫藤花盛开时节,4月28日上午,在我校63周年校庆之际,1986级校友、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馆长杨孝军应邀回到母校,在美术学院一楼会议室举办了一场题为《汉画像石艺术研究》的讲座,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俊、工业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山华、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春辉、苏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方向乐以及美术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返校校友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俊主持。

陈俊书记对杨孝军馆长关心学校发展,回校开办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杨孝军是我校1986级工艺美术专业校友,现任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党支部书记、馆长,研究馆员,中国汉画学会(国家一级学会)常务理事,江苏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艺术设计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大型学术期刊《中国汉画》、《汉画总录》、《艺术博物馆》编委会委员,中国当代文博专家,江苏省美长家协会会员,徐州市文物专家库成员,江苏省文化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委库成员,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徐州市第六期拔尖人才。杨孝军教授在从事汉画像石保护研究的同时,还从事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管理工作,实现了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全面推进了汉画像石馆的各项建设,提高了整体文明程度和科学管理水平,为荣获国家二级博物馆、江苏省优秀博物馆做出重要贡献。

此次讲座,杨孝军馆长从汉画像石、徐州地区汉画像石、江苏铜山洪楼祠堂、汉画的设计与应用、汉画像石的研究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汉画像石是汉代特有的艺术形式,是汉代墓室、祠堂、石阙等建筑上带有雕刻内容的建筑构件。在中国的历史上流行了近三个世纪之久,成为汉代艺术的精华,在中国美术史乃至世界美术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杨馆长结合大量史料、图片、视频等资料带领观众走进汉画像石的艺术世界,在汉画的设计与应用方面,特别提到了与我校相关专业进行共建,共同开发出汉画文创产品,并就如何推广、传承、创新汉画像石,让优秀的传统文化的与当代艺术设计相融合从而焕发新活力进行了独到的解读。

陈俊书记最后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此次讲座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的高度,充分反映了汉画像石艺术作为我国古代艺术瑰宝的魅力,与美术专业学习联系紧密,受到了师生的热烈好评。杨孝军馆长的讲解严谨又不失风趣,史料丰富,图文并茂,令人深省,激发了大家进一步了解、研究汉画像石艺术的热情,使大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汉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大气磅礴,增加了大家的文化自信,期待将来能与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有更多的互动,并热忱邀请校友杨孝军、郝丽荣伉俪常回母校,为我校学子带来更多的艺术思考与启发。

举办《汉画像石艺术研究》讲座

陈俊书记向杨孝军馆长表示欢迎和感谢

杨孝军馆长给师生做讲座

讲座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