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导师讲座——《守正与创新》在我校成功举行
2021-04-29 校友会 

2021年紫藤花开校友系列活动开幕式后,校友导师系列讲座纷纷举行。校友导师团成员、连云港广播电视台艺术总监昌东明校友于下午2:00在美术馆二楼会议室向部分校友和师生做《守正与创新》的专题讲座,校友会刘玉梅老师主持讲座。

昌东明校友以“守正”为题,以“寻根”为线,以与艺术专业相关的文化为切入点,简要梳理了中国文化艺术发展历程,回顾了国家70多年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的巨大成就,阐明了道路守正和文化守正的意义。

对于“创新”,昌东明校友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列举了自己作为连云港城市文化旅游品牌“连云港之夏”活动的总导演总策划,在品牌打造,品牌形象和样式的确立,市场化运作等方面的探索中,是如何坚持主旋律,又能在创新中打破藩篱、激发品牌新的活力的。他认为艺术的创新,要注重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他在“连云港之夏”策划中对西游文化旅游元素进行挖掘,将演唱会的旅游文化品牌和城市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内容相结合。艺术的创新,还需要具有当代性,科技的日新月异给社会提供了丰富的表现形式和手段,在活动中融入时尚元素并增加互动性是吸引年轻群体的重要因素。他认为如何在有限环境和条件下实现创新是对一个艺术家非常重要的能力考量,昌东明例举了自己在改开40周年暨连云港市解放70周年纪念晚会的创作过程中,在大型活动经费的制约下,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对舞美、灯光设计的协调把控等方面,把有限经费用在刀刃上,圆满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也因此获得了四年一度评选的“江苏省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讲座中,昌东明校友回顾了自己在母校求学的岁月,感恩母校为他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的坚实基础,他勉励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热爱专业、学好专业,并对世界充满好奇心,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今天所学的一切知识和能力都会在未来的职业中发挥作用。

同学们纷纷表示昌学长从一个基层的小美工成长为电视台的总导演,他一个“外行”能在影视、传媒、新闻专业云集的群体中脱颖而出实在是令人钦佩。在他身上,大家看到了“坚韧、勤奋、好学、专业”等优秀的品质,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讲座现场一

昌东明校友讲座

刘玉梅老师主持

讲座现场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