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学研:融宋元神髓 开虎画新风
2015-06-01  

苏州工艺美院1985届工艺绘画专业校友:秦学研

号牧虎草堂主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画虎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青年书画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师。

冯大中先生以虎画睥睨千古,独步画坛。一时仿效者云集,但大多落其窠臼,自出新意者了了,卓然形成风格者罕有。秦学研先生便是其中佼佼者。冯大中的作品博大、冷峻、深沉,大气磅薄,苍茫悲怆,具有一种北方的壮美;秦学研的作品儒雅、冲淡、静寂,灵秀俊逸,静穆幽远,具有一种南方的优美。因此,画坛也就有了 “北冯南秦”之誉。秦学研自幼喜爱动物画,对古代名家作品心摩手追,孜孜以求,游历名山大川,三十年写生临摹,笔耕不辍,加上他对艺术那种直觉和悟性,使他的虎画已经达到极尽精微,惟妙惟肖。其作品自得规矩,自出机杼,在法度中吟咏情性,严谨而不失灵动。他的作品凡虎之目、之齿、之舌、之皮毛、之足、之爪牙、之尾,皆逼近真形,无少杜撰;而于俯仰、静卧、跳跃、扑捉、嬉戏、饮水、安眠、匿行诸势,匠心独运,臻于妙境。其草木、野花、山石等衬托之物,亦皆精于摹写,设色浑逸,笔力遒劲。干之劲、叶之灵、草之柔、花之雅、山石之苍润、泉水之清澈,穿插有序,繁简得意,妙造自然。达到了精工妙丽,结构天然,令人叹为观止。但是,秦学研先生认为只有这些还远远不够,作为一个艺术家,如果不能推陈出新,形成自己的风格,终究很难在画坛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冯大中之所以高山仰止,其本质就在于他以大无畏的精神对传统的挑战和反叛。第一、冯大中画虎抛弃了我们美术形象中概念化、雷同化的东西,师造化于自然,以工笔写意,“写生活、写生命、写生气”(冯大中语)之虎。第二、冯大中赋予老虎以人文的精神,在国画史上,首次将虎人格化。认为虎如同人一样,既有七情六欲,亦有天伦之乐。第三、他善于营造深沉博大意境。在白山黑水,冰天雪地长大的北方汉子,把天地的苍茫与壮美以及个人的苦难与忧伤,融入自己的画笔,造化出旷古静谧、辽阔高远、孤独悲怆意境,透射出一种超时空的人类所共有的悲悯的精神!正是受冯大中的承变的启发,秦学研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开始了自己艺术之路的探索。他沉浸于王羲之的《兰亭序》,他迷恋于老子的《道德经》、庄子的《逍遥游》。他探究江浙人自身的温文尔雅,修炼老庄的“坐忘”,他在宁静淡然的状态中,感知到生命之庄严,领略造物主赋予的生命神奇。那种静穆深邃、冲和淡泊、清幽高古的意境,引起了他心灵上的震撼,也帮他寻到了自己的审美理想。

漫步秋光

漫步秋光

曙光

清纯世界

静观

晨曦

罗汉说法

出猎

静观

飞跃

悠然天地间

王者之风

听经

猛气霄汉

祥云

五福图

(转自:苏州艺术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