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母校  校友会  新闻  人物  记忆  刊物  基金  捐赠  讲坛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总会
    ·  各地分会
    ·  校友会章程
    校友总会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校友会成立于2008年12月28日,目前正式成立的有南京分会、连云港分会、徐州分会、苏州分会、淮安分会、南通分会、扬州分会、盐城分会、上海分会、浙江分会、广东分会、校内分会、金螳螂分会、北京分会(筹)和视觉传达系、环境艺术系、装饰艺术系、服装工程系、工业设计系和数字艺术系共20个分会。

    总会鼓励和支持校友成立以地区、届别、行业、社团、班级等为类别的校友分会。

    根据学院试行的《大学章程》,校友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校友代表大会,校友代表大会每四年举行一次,选举产生理事会成员,成员名额总数是分会数量的两倍,总会成员不超过五人。

    理事会是校友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下设秘书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理事会每年举行一次。

    “紫藤花开”为校友会活动专属名称,4月28日为校友日。

    校友会定期举办“紫藤花开”校友作品双年展、“紫藤花汇”艺术设计教育论坛,设立“紫藤花苑”校史展览馆(博物馆),评选“紫藤花下”杰出校友,开展“紫藤花校友基金”等活动项目,使“紫藤花开”系列活动成为具有学院文化特色的固定传统。

    《“紫藤花开”校友通讯》为校友会指定会刊。

     

    会长:王建良

    常务副会长:曹雪明

    副会长:张华、沈宗耀

    秘书长:刘玉梅

    常务委员:王建良、曹雪明、张华、沈宗耀、刘玉梅、张晴、昌东明、杨军、陈永贤、 仲小平、张国庆、谭燕萍、张铨、季春华、梁维信、刘懋善、杨明义、徐惠泉、陈军

     

    紫藤花开

    紫藤是苏州工艺美院的艺术之根。1958年,苏州工艺美术专科学校立址拙政园西南隅,园内明代文征明手植紫藤其时已团团如盖,花覆如钟,紫色漫漫。四百年花开如昔,传递繁华又沉静的文人情怀。生动的气韵熏陶了美校英才辈出的年代。1987年,紫藤一脉随工艺美校迁址虎丘,在典雅精致的校园一长二十年,开枝散叶而根系纯正。伴随学院升格,紫藤花的气息浸染了现代艺术设计与传统工艺美术的芳泽,诠释学院求真、求美、求新的艺术梦想。2006年,适时代所变、应时代所需,虎丘山下的灵秀紫藤整株植入石湖校园,对接吴中山水的醇厚底蕴,守护现代、生态、数字的新型校园,相伴美院人“二次创业”的激情旅程,服务现代文化创意产业,开启美院“充实光辉”的新时代。

    2011年苏州校友分会王晓东校友在南京校友会议上提议母校举办“紫藤花开”校友作品双年展活动,“紫藤花开”一经提出,顿时让所有美院人有了找到根的感觉。“紫藤花开”是一种象征、也是一种召唤。当年的莘莘学子无论离校多远、名声多大,只要在“紫藤花开”的季节,他们就会相约在母校的“紫藤花下”,以绘画及艺术设计、装置艺术、影像艺术、服装设计、工艺美术作品等向母校汇报。他们以多层次的表现形式、多样化的表达手法、多角度的艺术观照,展示了我院校友丰富的艺术创作才华、求精致远的艺术创作品质、婉转而又磅礴的艺术创作风格,呈现了学院完整的、承续的、进步的实用美术教育风貌。

    “紫藤花开”已由学院第三届第3次教代会通过,确定为校友会专属名称,并写入了学院的《大学章程》,使“紫藤花开”系列活动成为具有学院文化特色的固定传统。“紫藤花开”除校友作品双年展外、还衍生了“紫藤花汇”(艺术设计教育论坛),“紫藤花苑”(校友怀旧),“紫藤花下”(杰出校友),“紫藤花校友基金”(校友捐赠),“紫藤长廊”(校史钩沉)等栏目以及“紫藤花开”校友通讯。

    自2012年举办首届校友作品双年展以来,学院已举办的校友系列活动如下:

    2012年:紫藤花开首届校友作品双年展

    2013年:艺浪

    杨明义1958-1967年作品展

    回眸-85届工艺绘画专业学生汇报展

    2014年:校友作品收藏与拍卖展

    余克危校友作品展

    学院馆藏珍品展

    2012年起颁发了顾氏飞翔、杨明义父子和张氏兄妹奖助学金3个,2014年新增蒋风白奖学金。

    联系方式

    电话:0512-66501664

    地址:苏州国际教育园南区致能大道189号

    邮编:215104